大型舞蹈诗剧《月颂》

大型原创舞蹈诗《月颂》是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近年来创排的一部大型舞蹈诗作品,集中展示了辽宁歌舞团的创作实力和整体风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角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高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继承和创新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为舞蹈诗《月颂》的创作和生产提供了开创性的思路,作品应运而生。

(一)主创人员

大型舞蹈诗《月颂》特邀国家一级编导陈维亚担任艺术顾问,国家一级编剧黄伟英担任编剧,国家一级编曲郑冰作曲,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王纪厚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阿宽担任服装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袁京男担任灯光设计,由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国家一级编导马玉丽担任总导演,由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杨珂、国家一级演员刘冰媛、国家一级演奏员刘升等优秀演员组成演出团队,保证作品演出的高品质。

(二)内容简介

作品由《序:天涯共此时》《山水月光中》《月上柳梢头》《冷月照征人》《月是故乡明》《尾:千里共婵娟》六个部分组成,画面唯美、情感浓郁、意境深远。

《序:天涯共此时》以《月光赋》展开水墨画卷。

第一章《山水月光中》以《清平乐》开篇,以女子群舞《采莲曲》、《流萤》、《浣纱》等曲笛演奏的艺术形式,营造出“渔火点点,菱歌阵阵”的如画意境,展示了人们安居乐业的美好场景。用“以动衬静”的手法展示月下山川的秀美,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第二章《月上柳梢头》以《蝶恋花》点题,以男女双人舞《人约黄昏后》、群舞《羡鹅》《乞巧》《水中踏月》、琵琶独奏、杂技等艺术形式,把少男少女们的悸动、相遇、相识和相爱的过程呈现在舞台上,他们缘由月而牵、情由心而生,为明月而舞、为幸福而蹈,赞颂着爱情的纯美。

第三章《冷月照征人》以《出塞》奠定基调,由第二章的甜蜜唯美转入雄壮苍茫,男子群舞《朔风》《勇士》、女子独舞《玉关情》、杂技对手《惜别》等或悲怆、或惆怅、或雄壮的节目,既展示了戍边将士的清苦,也再现了金闺佳人的愁情,既有去国远家的离愁别恨,也有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是对“我有赤城血,家国一肩担”家国情怀的由衷赞美。

第四章《月是故乡明》以《诉衷情》展开了“月文化”中历久弥新的思乡情怀,男子独舞《静夜思》配以二胡表现着思乡的愁思,双人舞《梦相逢》营造着母子相逢的欢喜梦境,而男子三人舞《月下独酌》则是梦醒后的怅然若失,把思乡的情感推己及人,继而赞颂着人间大团圆,是对祖国和和美美的祈愿。层层推进的情感,表达着思乡之情的浓郁,同时以小家见大家,表达了祖国和平统一的由衷期盼。

《尾:千里共婵娟》以男女水袖《月之思》,深度诠释了“月”在时间和空间的维度,表达现代人对月的思念,中华文化薪火相传、源远流长。

(三)艺术创新

1、画卷式的横向结构。作品分为六个部分,在“颂月”的主题之下,以画卷展开的形式,各有侧重地展现了“月”的不同形象,以及月光照耀下的不同风景和各有特色的人情事理。从月光中的山水美景,到月下的相知相恋,从冷月征人的雄壮,到对月思乡的柔情,各自独立的篇章主题,汇成最终的“团圆和美”之月,让观众随“月”而行,感受中华“月”文化的独特魅力。

2、古典美的集中展示。作品集合咏月的经典诗词,依托现代化的舞台技术手段,营造出浓郁的古典韵味,展示了月照山川的秀美、月下爱恋的纯美、冷月征人的壮美、对月思乡的柔美以及祈愿团圆的和美,既有外在的形式美,又有内容的内涵美,带给观众赏心悦目的美的感受。

3、多元艺术的巧妙融合。作品集合了舞蹈、杂技、器乐等艺术形式,但不是各类艺术形式的简单叠加累积,而是经过精心的调整搭配,民族器乐与书法的配合、器乐与舞蹈的唱和、诗乐舞三者的融合等等,在突出各艺术形式自身特点的基础上,达到整体的浑融,使整部作品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艺术效果。

4、大抒情与小叙事的艺术性结合。作品以“颂月”为主题,以优美的诗文、曼妙的舞蹈、动听的乐曲,打造出一支画面唯美、情感浓郁、意境深远的抒情诗。同时,每个篇章都有其独立的故事情节,《月上柳梢头》讲述了恋人的相遇、相知和相爱,《月是故乡明》有对月思乡、梦中相见、醒后怅然的心路历程。整体抒情与局部叙事的艺术性结合,让观众既能够听音、赏舞、品诗,也能在情景剧情中,感受“月文化”的深刻内涵。

(四)价值意义

1、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作品以“颂月”为主线,也是以月为“眼”,再现了新时代中国神州山河秀美、百姓安居乐业、人民为国奉献的和美图景,展示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不变的对幸福的追求、对和平的渴望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唤起中国人民的情感共鸣和精神共通。作品借月抒怀,艺术性地讲述了新时代中国故事,讴歌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追求,是对“绿水青山”的赞颂,是对“国富民强”的祝福。

2、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品选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也最为人所熟知的“月文化”,进行了当代艺术思考后的集中展示和全新诠释。展示了以“月”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中所蕴含的画、境、情、意、韵、美,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是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3、民族音舞艺术的展示与宣扬。作品饱含浓郁的中国元素,耳熟能详的《明月几时有》《静夜思》《春江花月夜》等古典诗词,琵琶、古筝、二胡等民族乐器,《采莲曲》《月之思》等民族舞蹈,在作品中集中呈现、完美融合;婉约的江南乐舞,雄壮的塞外风情,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得以同台呈现,让观众能够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欣赏中华民族独具魅力的音舞诗画。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