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 《月颂》抒怀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民族精神,历久弥新。作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节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

端午是一个充分体现人情伦理的节日。作为三大民俗节日之一,它是民间社会生活的重要节点,人们将端午作为和谐家庭社区关系的重要时机。

浓情端午邀您线上赏《月颂》。

古之寄怀于月之诗文多矣哉,爱情、友情、乡情、离情、怨情、豪情等无不为之寓者。或新月,或残月,或弯月,或满月;或江月,或山月,或霜月……皆入意境,化为诗人对人生之悟彻。

月下之美可谓妙矣!山光水色、渔火花影、流萤飞鸿、疏林枝梢、浮云薄雾、鸣虫晚风、苍苔露阶、纱窗红烛、江津渡头……引人无限遐思。月下之人可谓俏兮!饮酒舞剑、吟诗赋文、焚香抚琴、弄笛吹箫、行船垂钓、浣纱采菱…..如在眼前浮动、纵横,一一入画。

今人怀思古之幽情,唯美之意趣,对月而歌之蹈之,是为雅哉、大哉,令人喜哉、乐哉,为快事也。

体现家国情怀的大型舞蹈诗《月颂》,以“月”为主线,分为《序:天涯共此时》《山水月光中》《月上柳梢头》《冷月照征人》《月是故乡明》《尾:千里共婵娟》六个部分。

作品是以舞蹈、器乐、声乐、杂技、吟诵等多元的艺术形式、时空交错的艺术手法和现代化的舞台技术手段,对中国古典“月”文化所蕴含的画、境、情、意、韵,经过当代艺术思考后的全新诠释。作品通过中国人对月独特的赞美方式,“借月抒怀”,勾勒出月儿所展现的诗情画意之韵、描摹着月下的神州山川之美、寄托了月下离人遥遥之思、歌颂起冷月下英雄热血之壮、赞美那圆月下的团圆和美之情。作品还结合静谧空灵的音乐、曼妙优雅的舞姿,让整台剧目画面唯美、情感浓郁、意境深远,以带给观众最优美的视听享受。作品中浓郁的中国元素在展现民族特色的古典美的同时,张扬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力求用全新的解读方式呈现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旺盛的生命力,是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继承和发展。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