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韵》— 辽宁民族乐团民族音乐会拉开“辽宁之春”音乐节帷幕

演出时间:2023年4月5-6日  19:00

演出地点:辽宁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单位: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

演出票价:30∕80∕120∕180∕280∕380元

“大河之澜”演出季首个“子品牌”——辽宁之春音乐节将于20234-6月期间在辽宁大剧院隆重登场。此次音乐节是辽宁省文化中心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单元,同时也是辽宁省财政厅艺术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

演出阵容

指挥:姜金一

三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优秀指挥奖获得者,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兼任合唱团艺术总监、中国歌剧舞剧院及辽宁民族乐团音乐总监。中央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指挥专业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华人艺术家协会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常务副理事长。2019中欧国际文化艺术节中方评委会主席。
20197月受德国纪念贝多芬250周年组委会之邀在慕尼黑、纽伦堡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12月受邀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贝九》。姜金一两次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优秀指挥奖,及首届“中国歌剧艺术节”优秀指挥奖。他指挥的原创歌剧《原野》《红河谷》分别获得国家文化最高奖项“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他不仅与全国各主要交响乐团举办音乐会,他的足迹遍布遍布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迪士尼音乐厅、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大厅、日内瓦联合国大会议厅、维也纳的金色大厅等都有过成功的演出和高度评价。作为客席指挥,他与纽约爱乐乐团、纽约Ureuk交响乐团、新泽西交响乐团、茱莉亚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洛杉矶联合交响乐团、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奥地利格拉茨歌剧院、波兰国家交响乐团、哈萨克斯坦国家交响乐团等诸多乐团有过高水准合作。
王次恒(特邀)

国家一级演奏员  著名笛箫艺术家

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笛子协会副会长。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文化部国家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文化部文华艺术奖评委,文化部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电视大赛评委,“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笛子比赛评委,中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届全国广东音乐邀请赛演奏一等奖;首届全国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二等奖;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笛子独奏最高金奖及最高艺术家荣誉证书。他随国家艺术团出访演出,进行文化学术交流及讲学活动,多次在国内外举办笛箫独奏音乐会,1990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个人笛子独奏音乐会、2006年在台北国家音乐厅举办的《闲情一曲赋春风》王次恒独奏音乐会、2010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南山截竹横北斗”笛子独奏音乐会。在国际著名的音乐厅举办的音乐会中担任笛子独奏,如美国的卡内基音乐厅、肯尼迪艺术中心、联合国会议大厅、林肯中心剧场、芝加哥交响乐厅、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希腊的希洛德古剧场等都曾留下他独奏的身影。个人独奏专辑有:《王次恒吹管乐》《王次恒笛子作品》《中国南北笛》等。创作笛箫作品有《桑园春》《乡愁》《梦家园》《观海河》《水风》等。出版发表《笛子演奏教程》、《名家教竹笛》《笛子入门与提高》等著作。
董晓琳(特邀)

国家一级演员  著名琵琶演奏家

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CCTV“十大琵琶演奏家”殊荣。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硕士。导师琵琶大师刘德海教授。董晓琳的演出足迹遍布欧洲,美洲,亚洲等地。作为独奏家,曾与中国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捷克广播交响乐团、保加利亚交响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等乐团合作。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林肯中心,日内瓦联合国中心音乐厅,卡内基音乐厅,在叶卡捷琳堡,日内瓦联合国总部等多个国际舞台上亮相。应邀在北京音乐厅,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江苏大剧院、长沙音乐厅等演出《 董晓琳琵琶独奏音乐会 》。经她首演的作品有琵琶协奏曲《 天地歌 》琵琶独奏曲《 昭陵六骏 》《 指尖芭蕾 》等。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当代优秀音乐家系列专辑《 指尖芭蕾董晓琳琵琶演奏专辑 》 ,并由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收藏。改编创作琵琶作品 《 昭君怨 》《 夜深沉 》。董晓琳的演奏风格严谨细腻,沉稳大气,演奏技巧高超,音色纯美,音乐内涵表现深刻,充满内在的张力是当代极具实力琵琶演奏家之一。

刘 升

国家一级演奏员 辽宁民族乐团首席

中国音乐学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辽宁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辽宁二胡协会会员。1993年9月-1997年9月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专业。
1997年9月毕业后直接考入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工作至今。
2004 年《女儿风流》主演,荣获剧目金奖。2007年民族器乐大赛金奖。2010年参加辽宁省文化厅第八届艺术节《乐彩华夏》领奏荣获金奖。2010年5月参加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荣获金奖。2017年大型民族音乐会《国乐情,风华颂》第十届艺术节获得金奖,担任乐团首席。2020年参加大型舞蹈诗《月颂》任二胡独奏。《月颂》获得第十一届艺术节金奖。
曾于2012年代表中国赴美国等地进行慰问演出。2015年“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民族音乐会担任首席和独奏。曾赴墨西哥、达拉斯、休斯敦,进行慰问演出。2016年代表国家赴非洲喀麦隆暨“中非建交45周年”进行重要的政治演出获得国际荣誉。2016年10月赴韩国济州岛参加“济州艺术节”参加演出。2017年赴瑞典进行慰问华侨演出。
乐团介绍
辽宁民族乐团隶属于辽宁歌舞团,是辽宁省唯一的民族音乐专业表演团体。它的源头可追溯到东北鲁艺音乐工作团、东北音乐舞蹈团民族乐队,前身是辽宁歌舞团民族管弦乐队,20003月正式成立辽宁民族乐团。60余年来,辽宁民族乐团及其前身创作演出了唢呐独奏曲《欢庆胜利》、笛子独奏曲《麦收时节》《快乐的邮递员》《扬鞭催马运粮忙》、笙独奏曲《水库引来金凤凰》《边塞行》、高胡协奏曲《冰山雪莲》、器乐合奏曲《龙飞凤舞》《白鹿额娘组曲》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民族音乐作品,培养了民乐作曲家、指挥家朴东生、刘治国,作曲家刘连生,演奏家胡海泉、杨荫林、王玉平、刘杉、赵越超、魏显忠、王庆琛,沈志鹏、戴增江、孙靖平、赵福林、刘志刚、刘锦屏、吴宪、宋施慧、沈立国等一大批民族音乐艺术家。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