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艺节|《舞与伦比》在西安首演告捷

从周礼秦制,到汉风唐韵。从灞柳风雪,到雁塔晨钟。千年古都西安的悠悠文脉,因文化而兴,因文化而美。10月27日,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精品展演剧目——《舞与伦比》在陕西广电大剧院精彩绽放。

演出开演前举行了隆重的的颁奖仪式,艺术节组委会授予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颁奖嘉宾是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杨亚莉。

《舞与伦比》共分为序、尾及三个篇章,每两篇章之间融入器乐演奏、打击乐及声乐演唱,每个节目的开端启始于“引子”表演,意将观众带入到那一片地域和情境。整场晚会由音乐《我和我的祖国》贯穿始终。

开场舞蹈《雪花飘飘》徐徐拉开帷幕,生动展示了东北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图景。《姥家门口唱大戏》用东北秧歌的舞蹈语汇深度还原了浓郁的地域风情,诙谐幽默。藏族群舞《扎西德勒》以恢弘的场面、热情欢快的舞姿再现了雪域高原上的深情膜拜与信仰。《尕妹子》以物喻情,描绘了回族青年男女真诚而又含蓄的恋情。结尾《我们的家园》展现了民族大团结的繁荣面貌,多元立体呈现了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晚7:30的首演现场,983个座位的广电大剧院座无虚席。由著名唢呐艺术家沈立国领衔带来的打击乐组合,引爆了全场,笑声和欢呼声屡屡不停。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时而惊叹不已时而掌声阵阵。谢幕环节持续许久,观众迟迟不肯离去,演员第二次、第三次谢幕,观众依旧恋恋不舍。

一位西安市民激动地说:“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一台演出,每个民族的舞蹈都特别好看,那个“转”绝了。来自陕西一所高校的大学生王思思说,辽宁是文化大省,能够有幸在这里目睹"辽歌"的风采,实属不易,我会持续关注辽歌的演出动态,还会关注抖音里的“辽歌”。一名5岁的小观众乐乐看后兴奋的告诉我们,最喜欢姐姐们的大辫子,还想和台上的姐姐们合影、拥抱。古城西安的观众非常文明而热情,掌声和喝彩声,是对演员最大的鼓励和赞誉。

首演成功,首战告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众望,众志成城,“辽歌精神”在丝路上绽放,辽宁歌舞团的明天更加辉煌!

明晚精彩继续,敬请期待。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