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到哪里去了|音乐剧《鲜花盛开的地方》正式建组

辽宁省委宣传部精品扶持项目,大型原创音乐剧《鲜花盛开的地方》是由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出品,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以下简称辽宁歌舞团)创作排演的首部音乐剧,对于辽宁歌舞团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音乐剧邀请了国内最强大的创作团队,汇聚了编剧妮南、作曲刘彤、总导演陈蔚、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等国内顶尖专家。11月3日下午,建组会在辽宁歌舞团正式启动。

为了践行落实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音乐剧《鲜花盛开的地方》是一部以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三代治沙人为主要原型,表现无数为中国沙漠治理奉献青春的治沙人伟大事迹的音乐剧,塑造了新时代治沙英雄的“群像”。在这片见证了中华民族辉煌、苦难与复兴的大地上,彰武几代治沙战士用行动与智慧重建属于人民的德力格尔的感人故事。不管是从创作理念,价值取向,题材选择以及各种艺术元素的综合运用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突破,意在打造不同于过往的舞台艺术呈现。以叙事为主的戏剧表演结合优美的歌唱和多样化的舞蹈形体动作,同时融合服饰、布景、灯光等舞台艺术的辅助形成整体舞台效果,用艺术语言弘扬“矢志不移、永不退缩、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彰武治沙精神,打造符合辽宁地域特色的时代精品力作。

1951年,这里一个小小的试验站仅有的5名技术人员,开启了新中国科学治沙,植树造林的伟大奇迹。1951年诞生的东北人民艺术剧院音舞团成就了辽宁歌舞团的前世今生。是时代的机缘,是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呼唤,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辽宁彰武治沙精神的感召,让我们与彰武结下了不解之缘,并肩同行。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舞台上最真实的原型,以刘斌为代表的几代治沙人,以董福财,李东魁,侯贵们为代表的彰武造林英雄,以宋晓东,德尚为代表的新时期的科学治沙,发展绿色经济的科学带头人…以及当下扎根在基层为彰武人民的幸福全身心奉献自己的干部和群众,更有打响辽宁民间抗日武装第一枪的高鹏举,在战斗中用生命写就的《义勇军誓词》,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的源泉,而他就牺牲在彰武,永远的留在了彰武…他们把万亩沙丘走成了鲜花盛开的地方,他们把自己走成辽宁大地上最壮丽的诗篇,人间最美的风景!

音乐剧《鲜花盛开的地方》以独特的视野、创新的呈现方式、深邃的精神内核,结合了音乐、舞蹈、戏剧来讲述故事、形式多样,完美融合了中华文化的审美特质,提炼出了中国气派、时尚精神、东方气质、国际面貌的艺术格调,将会在众多治沙题材作品中脱颖而出。

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歌舞团集结了国内最强大的创作团队,确保了这个剧目一定能够打造成为精品力作,助力辽宁歌舞团的艺术创作再攀高峰。辽宁歌舞团将与专家团队合力打造,力争让这部源自辽宁本土的音乐剧能够打动更多观众,成为不愧先辈,致敬英雄,面向当代,观众喜爱的舞台艺术精品,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为实现东北振兴和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文艺力量。

目前,整部剧的演员、舞美、服装、灯光设计等各个环节正在全力以赴地积极推进,让我们期待鲜花再次盛开,英雄们荣归故里。让我们的音乐剧《鲜花盛开的地方》虔诚地献给祖国母亲——一封来自彰武,来自辽宁,来自东北大地最深情的家书。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