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声大型原创音乐剧《鲜花盛开的地方》 专家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4年1月23日9:00,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在辽宁大剧院会议室召开了全景声大型原创音乐剧《鲜花盛开的地方》专家研讨会。目前,该剧正于1月19日至24日在辽宁大剧院热演,截止目前,已圆满完成首轮的六场演出。

研讨会主持人吕萌
首先由辽宁歌舞团团长吕萌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王纪元

《鲜花盛开的地方》主创团队:编剧,著名剧作家词作家妮南;作曲,著名作曲家刘彤;总导演,著名表演教育家陈蔚;执行导演,舞蹈编导欧阳丹;音响设计李想;多媒体设计刘双琛

《鲜花盛开的地方》领衔主演男中音歌唱家洪之光;著名歌唱家金郑建;音乐剧王子齐齐;辽宁歌舞团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一级导演张岩生;辽宁歌舞团声乐队队长张籍文;辽宁歌舞团优秀青年歌手冀帅;以及青年指挥家陈泽宇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有原《中国戏剧》主编姜志涛;中国音乐剧协会原驻会副会长、秘书长王道诚;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市音协副主席、著名音乐评论家金兆钧;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家景作人;中国歌剧舞剧院原艺术总监、副院长李小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原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歌剧》杂志执行主编、中国歌剧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剧作家、文艺评论家游暐之;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化报高级记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委员赵风兰;中国传媒文化传媒集团公司主任、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霞;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编辑部总编、历史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赵妍;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导演系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原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王良波。中央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田浩;辽宁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沈阳音乐学院戏剧影视学院院长、教授杨喆

主创团队分别阐述创作排演过程
总导演陈蔚表示,这是一部多事件、多时代、多场次、多人物的作品。编剧妮南透露采风故事,只有亲身到了这片热土,才会被热土上的人打动。“愚公移山 改造中国”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彰武人付诸行动的誓言,我在创作的过程当中尊重历史,没有随意颠覆篡改。

作曲刘彤则表示,所有的音乐都是从人物动机这个点来出发。

中国音乐剧协会原驻会副会长、秘书长王道诚高度肯定了这部剧的艺术价值,在人物塑造和情感表达上如火、如水、如风、如雨,实现了思想成就的高度、精神品格的高度、文化艺术的高度,他赞美这是奋斗歌、英雄图、光荣榜、史诗册,是一首大气磅礴、细腻入微的抒情散文诗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市音协副主席、著名音乐评论家金兆钧表示:以人为本,永远是艺术最具灵魂之处。他谈到现在观众看主旋律作品,更希望看到的是与自己有关的生活,他对这部作品诗意化的歌词和旋律都给予了一定的肯定,但同时也希望把主题的贯穿再丰富一些。

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家景作人表示这部剧教育意义是非常深的,对年轻人有很大的启迪作用,音乐是非常成功的,尤其剧中音乐部分的二人转让他感到耳目一新,将传统艺术恰当地融合到了音乐剧艺术当中。

原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副院长李小祥赞扬了这部剧对于题材的正确选择,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极为重要的,所以这是一部完全符合当前时代需求的文艺精品力作。

原《中国戏剧》主编姜志涛从作曲角度对这部剧进行了高度评价,表述作曲注重和强调中国音乐元素,他提到这虽然是辽宁歌舞团第一部音乐剧,但本土化呈现得非常好,音乐非常唯美,没有那些做作的洋腔洋调,是非常难得的。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原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则从剧本的细节入手,表示自然生态的治理离不开政治生态的相辅相成,同时谈到了一些修改意见,建议整体要压缩、精炼时长,更有利于年轻观众的观赏习惯。

辽宁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沈阳音乐学院戏剧影视学院院长、教授杨喆表示感到非常惊叹,他赞扬创作团队把京剧、二人转、东北秧歌、艺术歌曲、说唱等方式完美融合,成为推动本土化原创音乐剧多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导演系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原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王良波赞扬了这部剧以群像的展览,以溯源的方式所呈现,同时在舞美设计空间结构方面十分丰富,他也对该剧提出几点建议,加强主要情节线索清晰展现,适当多一些东北方言等特色。

中国传媒文化传媒集团公司主任、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霞肯定了全景声音乐剧创作和排演的成功性,尤其在合唱及多重唱的使用让剧情更加丰满,她希望这部作品继续打磨、继续演出,更加适应当代青年观众审美的更新与变化,让中国的舞台艺术更加具有中国的符号与特色。

中央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田浩从演员角度进行了解析,无论是主要角色还是群体形象,能够冲到台口,甚至冲出舞台,瞬间能感受到表演的冲击力,他表示向全体演员致敬!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化报高级记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委员赵风兰赞美了剧中善于使用各类音乐素材,使得艺术上有了更高层次的升华,现实主义题材利用非线性的叙事结构,在呈现方式上别出心裁,最后建议在舞美视觉效果上加强前景的运用,以加强观演效果。

《歌剧》杂志执行主编、中国歌剧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剧作家、文艺评论家游暐之首先从编剧的角度肯定了这部剧深厚的文学基础,结合“魔方式”舞台转动,调度流动自然,巧妙的将冰屏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对气氛及主题的表达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力。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编辑部总编、历史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赵妍认为这部剧是一次难得的尝试与伟大的创作,从文本到舞台艺术,是非常成功的一次转化,针对剧目建议方面,她指出应当继续思考从专业领域走向观众视角,实现剧目的长远发展,希望情节能更加集中,突出能够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舞蹈与唱段。

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王纪元总结了从立项、到采风、到剧本、到创排、到作品等过程,经历了共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表示这部剧对辽宁艺术生态格局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希望该剧目通过进一步打磨与改进,成为代表辽宁形象和辽宁人精神的闪亮名片。

本次参与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对全景声大型原创音乐剧《鲜花盛开的地方》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也从多个艺术层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剧目进一步修改精进提供了宝贵的支持与指导。辽宁歌舞团团长吕萌在最后表示,对于各位专家给予的鼓励、提出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都会认真吸收、有序消化,接下来将会对这部剧目进行修改完善,期待下一个冬去春来,那必将是繁花似锦。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