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2024年首届辽宁省百姓春晚精彩上演

2024年首届辽宁省百姓春晚由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联合主办,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辽宁省文化馆(辽宁省青年宫)、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辽宁省文化资源建设服务中心)承办,中国广电辽宁公司协办,由来自全省14个市的基层群众演员共300余人参与演出。

2月2日晚19点30分,2024年辽宁省百姓春晚在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辽宁省数字文化馆、辽宁文化云、东北新闻网、北斗融媒、网易新闻等网络平台以及辽宁青少频道、辽宁文化共享和北方导视等电视频道正式播出。

亮点一:节目形式多样化

本次晚会涵盖了音乐、舞蹈、杂技、魔术、相声、街舞、武术、秧歌戏等表演形式,同时融入了具有辽宁地域特色的剪纸、捏面人、满族刺绣、糖人、掐纸、绳结、版画等非遗展示,在保证节目内容的丰富性和创新性的基础上,更是展现了辽宁百姓的风采与魅力。

亮点二:舞美设计多元化

本次晚会主舞台以如意为主要造型,配合多媒体设计,形成三重纵深视觉效果。侧台以代表辽宁历史文化的C形龙为辅助,并在侧面挂满红灯笼,寓意龙年万事顺利、吉祥如意,为观众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晚会结束后,2000余个气球从天而降,气球爆破声与鞭炮声相似,予观众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美好期待与祝福。

亮点三:主持模式创新化

本次晚会对传统主持模式进行了革新,并未采用主持人报幕、介绍等环节,而是以“文化大集”这一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观众参与其中。

主持人为铁岭民间艺术团成员,以一家三代人的方式串场出现,用观众熟悉的东北语言和调侃方式活跃现场氛围,深入到观众席之中,与观众零距离交流,让观众体验到一场酣畅淋漓的“文化大集”之旅。

本场晚会群众性基础强,参演演员涵盖老中青幼多年龄阶段,蕴含汉族、满族、朝鲜族、蒙古族等多民族特色,生动演绎了新时代辽宁人民幸福美满、文明和谐的美好生活。

首届百姓春晚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密切联系群众生活,地域特色鲜明,彰显了新时代发展下辽宁人民自信、团结、奋发向前的精神面貌。

通过这场晚会,辽宁人民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家国情怀传递给全国观众,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辽宁,喜爱和走近辽宁,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

跳至工具栏